建國一百年,位於臺南的國家級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將在10月29日開館!臺史博在民國88年10月由文建會正式設立臺史博籌備處,並在96年3月正式成立,其誕生可說是近代臺灣民主化、本土化運動的重要結果,代表臺灣歷史進程的重要里程碑。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歷時12年的籌備,如今終於克服萬難如願開館,與國人正式見面。臺史博從規劃到典藏都是以臺灣庶民文化、與土地連結的各項事物做為館藏的主要內容,就是希望建立一個真正屬於臺灣人的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呂理政則說,籌建一座博物館,不只是一個蓋房子的過程,同時還要規劃博物館內的典藏、研究和展示品,如同打造一座臺灣的知識庫,而這段過程更是匯聚許多人的精神和努力。

 

臺史博位於臺灣歷史重要的舞臺─「臺江內海」,此處曾是東西方貿易中心,而後因淤積、河流改道之故形成陸地,但其重要的歷史意義,臺史博選擇在這裡落腳,承先啟後繼續發展臺灣的歷史。臺史博佔地20公頃,是融合人文與自然的舞臺,開闊的空間非常適合民眾休憩和舉辦展演活動。入館前庭即以「渡海」、「鯤身」、「雲牆」、「融合」等四個臺灣意象象徵先民渡海來臺的景象。建築則擷取了漢人合院紅磚建築、原住民干欄式建築與石板屋等建築語彙,展現融合風貌。空間的設計上也與自然相呼應,展現建築與自然環境融合共生的關係。

 

臺史博也是第一個以臺灣歷史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1,324坪的常設展「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是臺灣各大博物館中少見、大規模講述臺灣通史的展示。展覽以時間排列的方式,帶著觀眾穿梭從史前一直到現代的臺灣歷史,透過模型、1:1造景,讓觀眾透過宛如穿梭時光的方式,體驗不同時代、不同族群的臺灣常民生活。除了從大的歷史脈絡介紹臺灣史演進的常設展,臺史博也不定期推出特展,讓觀眾得以深入了解特定主題、特定時代的歷史故事。像是開館之初,就將推出感謝捐贈者、推廣文化財共享的「大家的博物館:2000-2010 受贈文物特展」、介紹臺史博收藏精神的「看見歷史館藏文物選要特展」,還有讓不同年代的觀眾能夠回味過去的「百年生活記憶特展」三檔特展。

 

除了成人之外,臺史博也很著重幼童的學習與教育,專門為4至9歲的兒童打造了一座458坪大的兒童廳,帶小朋友從時光隧道、自然臺灣、農村采風、遊戲童年幾個主題來看臺灣歷史,並透過動畫、放大版的模型等,讓小朋友從觸摸、傾聽、觀察等五感體驗的方式去了解臺灣歷史。

 

而館內館藏,也以庶民文化、土地生命為核心,企圖營造「一座屬於全體臺灣人的博物館」全新概念的博物館。目前館內收藏有6萬多件文物,透過這些藏品,民眾能更瞭解臺灣這塊土地的生命進程與多元文化,進而珍愛家園;透過典藏研究,保存臺灣的文化史蹟資料,並設置多元資源中心,讓民眾能輕鬆認識臺灣歷史的脈絡。

 

開館記者會中知性旅遊達人褚士瑩帶領大家認識這座博物館感性與知性之美,並預告臺史博豐富精采的開館系列活動;館方現場服務與導覽人員亮眼的服裝,也首度曝光。以「人文、自然、融合」三個核心概念來表達這次的形象服裝設計,以灰色系代表博物館清水混凝土建築中淬鍊的人文精神,綠色系代表博物館園區對土地與自然的愛護之心,並點綴以金色系象徵對光明未來的夢想與希望。

 

開館系列活動將自10月29日開館典禮後陸續展開,開館典禮以臺灣歷史博物館建築意象出發,邀請了在地表演團體,十鼓擊樂團、臺南民族舞蹈團,結合舞蹈、音樂,層次性演繹「渡海」、「鯤鯓」、「雲牆」、「融合」、「安居樂業」,並由鄭日清、胡德夫、官靈芝、艾怡良代表四個族群與聖賢國小合唱團孩童共同詮釋美麗島,一起讚詠臺灣這塊土地。另外10個臺南在地特色藝陣,步踏五行方陣,繞館做定點的精采演出,祝禱臺灣平安順遂。

 

開館後續週末假日的系列活動規劃有四個主題:「榮耀臺灣–歡喜100慶開館」、「演奏臺灣100年」、「臺灣歌謠傳唱100年」及「展演臺灣100年」,透過多元的展演型態,呈現臺灣歷史的「百年風華」、「庶民文化」,傳遞臺灣旺盛生命力與活力。相關活動訊息請上臺史博官方網站活動網站查詢。

 

 

 

引用:台南歷史博物館官網

 

 

 

 

 


鑫輪企業高雄旅遊墾丁旅遊台南旅遊阿里山旅遊日月潭旅遊清境旅遊台東旅遊花蓮太魯閣旅遊台灣旅遊環島旅遊全省包車旅遊自由行 鑫輪企業高雄租車包車旅遊墾丁租車包車旅遊台南租車包車旅遊阿里山租車包車旅遊日月潭租車包車旅遊清境租車包車旅遊台東租車包車旅遊花蓮太魯閣租車包車旅遊墾丁往返接送墾丁直達專車墾丁接駁車鑫輪企業台灣自由行包車旅遊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鑫輪企業包車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