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隻灰面鵟鷹過境 寫新高


  • 2011-04-07
  • 中國時報
  • 【潘建志/屏東報導】


     春天是墾丁猛禽的北返季,三月為灰面鵟鷹主要過境期,四月則是赤腹鷹,今年墾丁國家公國管理處「春季過境猛禽調查」,三月統計到過境灰面鵟鷹超過一萬隻,為近年新高。由於灰面鵟鷹北返登陸點與棲息地,不如南遷時固定,在統計上較為困難。


     今年調查至四月五日為止,共記錄了遷徙性猛禽十三種,其中數量最多的是灰面鵟鷹,過境累計數量達一萬○一四九隻,創近年來新高。


     墾管處表示,三月十三日開始進入灰面鵟鷹主要過境期,出現第一波過境高峰,十九日至廿一日出現第二波高峰,原本預期還有第三波高峰,但是卻一直遲遲未出現。墾管處猜測可能受到天氣影響而延後,或是因登陸地點改變調查不到。


     墾管處表示,灰面鵟鷹春季北返時登陸點與棲息地很不固定,不像秋季南遷時有固定路線和棲息點,一定沿東海岸走並在恆春半島過夜。北返登陸點可能在蘭嶼、小琉球、高雄等地,受到當時天氣態與氣流影響。


     由於灰面鵟鷹北返時變數較多,調查起來相對困難,因此才會產生差距頗大的數量差,南遷時可記錄到三、四萬隻,北返時卻只有一萬隻。南遷期觀察點主要在滿州及社頂,北返期墾管處在關山、小灣、社頂設立三個調查點,進行數量統計。


     四月中旬則輪到赤腹鷹進入主要過境期,四月下旬是過境高峰,有時會延伸到五月上旬。有趣的是,赤腹鷹南遷高峰在九月,比灰面鵟鷹早一個月;北返高峰則在四月,反而比灰面鵟鷹晚一個月。


 


 


文章引用:


萬隻灰面鵟鷹過境 寫新高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1040700239.html


 


 


 


 


 


 


 


 


 


鑫輪企業高雄旅遊墾丁旅遊台南旅遊阿里山旅遊日月潭旅遊清境旅遊台東旅遊花蓮太魯閣旅遊台灣旅遊環島旅遊全省包車旅遊自由行 鑫輪企業高雄租車包車旅遊墾丁租車包車旅遊台南租車包車旅遊阿里山租車包車旅遊日月潭租車包車旅遊清境租車包車旅遊台東租車包車旅遊花蓮太魯閣租車包車旅遊墾丁往返接送墾丁直達專車墾丁接駁車鑫輪企業台灣自由行包車旅遊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鑫輪企業包車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