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謝禮仲/台南報導‧攝影

前陣子因為日本福島電廠輻射外洩,導致中國大陸人民「搶購海鹽」,網民還以「『鹽』黃子孫」為文譏諷。鹽,在人們的生活中佔有絕對重要的地位,從古到今皆然,每天食用不可或缺的鹽,到底怎麼做出來的?位於台南北門的井仔腳瓦盤鹽場,就是可以親自體驗曬鹽的最佳去處,在那裡,不用搶鹽,有興趣還可以裝個滿袋帶回家。

台灣西南部沿海地帶,除了養殖業興盛,早年也是重要的鹽產區,所謂「鹽分地帶」便是指這個從嘉義直到台南、高雄的濱海地區,「七股鹽山」、「布袋鹽山」是近年因著這個產業而興起的觀光旅遊熱點,七股還有座「台灣鹽博物館」,都能讓人們領略早年台灣鹽業的狀況,而位於台南北門的「井仔腳瓦盤鹽場」,更是可以親自體驗鹽民曬鹽的最佳去處,比起爬鹽山更有趣味。


▲比起爬上高高的鹽山,井仔腳能夠拿著工具體驗曬鹽,更具真實感與趣味性。(記者謝禮仲/攝影)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鄉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來稱為「瀨東場」的井仔腳瓦盤鹽田,最早在清朝時期設置於高雄鳳山,後來因為洪水淹沒曾遷往台南佳里,1818年再度遷往台南北門,成為北門鹽場的第一口鹽田,也是台灣最古老的現址鹽田。

井仔腳位於台南北門的「永華村」,該處地名是為了紀念明鄭時期教民曬鹽的陳永華,連橫的《台灣通史》曾記載:「永曆十九年,諮議參軍陳永華始教民曬鹽,擇地天興之南,則今瀨口也。」,瀨口即今台南市鹽埕一帶海岸。鑑於平埔族煎出的鹽過於苦澀,遂引進中國沿海的曬鹽方法,以「土盤」加以改良,將破碎瓦片鋪於海隅埕間,隔絕沙土,引水入池,經曝曬後的海鹽,品質更勝以往,此即「瓦盤」鹽田。


▲以破碎的瓦片鋪陳,隔絕沙土,圖中就是所謂「瓦盤鹽場」的樣貌。(記者謝禮仲/攝影)

台南的鹽田曾經一度完全消失,後因鄉土文化意識抬頭與轉型觀光等因素,2003年造訪北門時,於「南10鄉道」與「南15鄉道」交接處,方見到重新鋪設的瓦盤鹽田,同年12月,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經過數年的建設,井仔腳的瓦盤鹽場已然再現風采,為當地重新導入觀光人潮,民眾可實際下鹽田,體驗先民製鹽的感受,深具教育與休閒趣味。

井仔腳瓦盤鹽場如舊復建,原屬「北門鹽場」,後成為七股鹽場的北門分場,廢晒之後的7、8年後,幸運地因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成立而得以「重生」,因為現場就可親身體驗曬鹽,成為最有臨場感的鹽業體驗場所,比七股鹽山更具趣味。而且,只要事先向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預約,就會有現場導覽與體驗的服務。


▲井仔腳瓦盤鹽場聘請在地的「老鹽民」照顧並帶領遊客體驗曬鹽,展現曬鹽工作的「原汁原味」。(記者謝禮仲/攝影)

鄰近的北門聚落,也是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在地,本身原本是北門鹽場的辦公區,如管理處後方的「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北門出張所」的日式木構建築,對面的「鹽工之家」、也就是後來因為電視劇拍攝而出名的「錢來也雜貨店」,雲管處與北門鄉公所後方的鹽場員工宿舍群,永隆宮後方的「烏腳病文化紀念園區」,乃至現在的北門遊客中心(原來的北門洗滌鹽工廠),全區都是體驗鹽業文化極富歷史感與再生鮮活生命力的遊逛場域。


▲「北門出張所」的日式建築頗具美感,就位於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後方。(記者謝禮仲/攝影)


▲原本的「鹽工之家」因電視劇爆紅,成為了「錢來也雜貨店」。(記者謝禮仲/攝影)


 


 

 

 

 

 

 

 

 

 

 

鑫輪企業高雄旅遊墾丁旅遊台南旅遊阿里山旅遊日月潭旅遊清境旅遊台東旅遊花蓮太魯閣旅遊台灣旅遊環島旅遊全省包車旅遊自由行 鑫輪企業高雄租車包車旅遊墾丁租車包車旅遊台南租車包車旅遊阿里山租車包車旅遊日月潭租車包車旅遊清境租車包車旅遊台東租車包車旅遊花蓮太魯閣租車包車旅遊墾丁往返接送墾丁直達專車墾丁接駁車鑫輪企業台灣自由行包車旅遊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鑫輪企業包車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