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後天后宮 (國家三級古蹟)創建於康熙十二年,閩籍漁民徐阿華因避颱風而漂至旗後,乃邀同鄉漁人洪應、王光好、蔡明、李奇、白圭、潘踄等攜眷前來定居,並從家鄉帶來媽祖神像,以草寮供奉,成為本市最古老的廟宇,旗後亦為高雄市最早發祥地。卅年,徐阿華因恐祖廟產被奸貪之徒侵佔,乃再邀六姓頭人,丈界廟地,並合力開墾契文乙張,以杜絕爭競之禍,至此,旗後便以媽祖廟為中心,逐漸發展開來,成為商業中心。光緒十三年有洋商張怡記等號召重修;民國十五年復有蔡吉六等人再度籌資改建,方成為今日所見的規模與形態;卅七年,信徒蔡文賓等又出資重建一次,雕棟畫樑,加上許多人工裝飾,並著重保存其古拙面貌。



旗後天后宮 採用福州的紅磚、木材、石塊,其平面格局屬於兩殿兩護室之形式,前殿與正殿之間有座拜亭相連。前殿三川門前,有一對精雕細琢的龍柱,東牆上的龍與西牆上的虎為近年所置。中門的石獅造型優美,石質亦堅良,尤以廊牆下的花岡石花鳥堵最具古樸風味。木門扇上的歷史人物及麒麟木雕,姿態生動,栩栩如生,皆為不可多得之民間藝術傑作。
廟內尚存有光緒十二年銅鐘一口,光緒十八年木質對聯一副:「旗峰煥彩得光照,鼓嶼來潮汐信通」,又有年代不詳之古香爐一座、花崗石柱礎八根,文物旗佈,古趣盎然,彌足珍貴,右護室內供有一艘王爺船,處處顯露出這座濱海廟宇的特質。


廟門兩支石柱鐫刻著:「天惠遍施工賈利,后恩廣被顧漁亨。」將漁民的心聲表露無遺,旗後天后宮 不但是漁民的守護廟,也是打狗開拓史上之見證。


 


 


 


 


 


 


 


 


 


 


 


 


 


 


 


 


 


鑫輪企業高雄旅遊墾丁旅遊台南旅遊阿里山旅遊日月潭旅遊清境旅遊台東旅遊花蓮太魯閣旅遊台灣旅遊環島旅遊全省包車旅遊自由行 鑫輪企業高雄租車包車旅遊墾丁租車包車旅遊台南租車包車旅遊阿里山租車包車旅遊日月潭租車包車旅遊清境租車包車旅遊台東租車包車旅遊花蓮太魯閣租車包車旅遊墾丁往返接送墾丁直達專車墾丁接駁車鑫輪企業台灣自由行包車旅遊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鑫輪企業包車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